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2月11日,济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磊莅临后八里沟村调研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点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2-17 09:33:52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3663

    2月11日(星期五),济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磊,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推进办副主任李学斌一行7人,莅临我村调研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点建设工作,邹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海成,邹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华,钢山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黄欣悦等领导陪同。

_DSF6331.jpg

莅临党建工作室指导工作

_DSF6148.jpg

莅临党史村史展览馆指导工作

_DSF6203.jpg

观看后八里沟村村歌《孝德歌》

_DSF6215.jpg

莅临农机具展示区指导工作

 

在传统文化“两创”中

打造“后八”品牌

 

近年来,后八里沟村两委大力实施“文化兴村、经济强村”战略,大力传承村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两创”中可触可感,有声有色,打造具有后八特色的文化品牌。村庄文化活动有声有色,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极大丰富,有力推动了文明和谐村庄建设。

 

打造“孝善后八”品牌

后八里村是个一姓村,都姓宋,村里统一制作了“宋氏祖训”牌匾,发到每个家庭,要求悬挂于客厅中堂上,教育村民牢记祖训不忘本,聘请文化人讲述发姓始祖宋微子启的故事,发掘整理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阴阳板”,培养村民的自豪感。提炼尊老敬老文化纳入《村规民约》,对村民孝老敬老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落实到奖惩措施中。为每位老人增加了营养保健和医疗救治股;每月1号,发放价值300元的营养品;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过集体生日,发放祝寿红包;每年重阳节,组织老人大联欢、近郊游、大聚餐,发放礼品;主创村歌《孝德歌》,人人传唱。村里已连续七届评选十大孝星、好媳妇、好婆婆,先后有多个家庭被评为省、济宁市“孝心家庭”,其孝善故事被村民传颂,在2018年山东省举办的“读敬老书、做敬老事、写敬老文”征文活动中,21人获奖,在全省引起轰动。先后获得先后荣获“中华孝善模范村”“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山东省敬老文明号”“济宁市孝心示范村”、“济宁市尊老敬老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打造“书香后八”品牌

2007年创办村民夜校,至今已开班300多期,将全村18岁至70岁的村民、员工全员培训,课程设置有传统文化、党的方针政策、历史文化、法律法规、生活知识等。要求人人做笔记,并定期开展“人人上夜校、人人当老师”活动;2008年创办村报《鑫琦之声》,至今已经发行320期,先后更名《鑫琦报》《鑫琦之声》,设有传统文化专栏“红白榜”“曝光台”“来信选登”“读书心得”等栏目,发行至每个家庭;村里制定了鼓励读书、买书的政策,每家配送了价值1500元的书橱,报销购书款,2019年建设了3000平方的大型图书室,藏书达十万册,成立了“鑫琦读书会”,“书香后八”名副其实。先后荣获“全国示范农家书屋”“中国楹联文化村”、“济宁市乡村阅读文化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打造“红色后八”品牌

坚持每周组织村民和员工代表举行升国旗仪式,雷打不动,也成了邹城一景,吸引很多市民现场观看;组织党员坚持每年抄写党章;党员佩戴党徽成为日常;村里建设了村史馆、党史馆;每年组织村民、学生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参观,接受红色教育,2021年被中国国史学会列为全国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获赠一面在庆祝建党百年时的国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我们要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新的伟业”作为全国文明村,后八里沟村要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后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