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后八

今日头条:当过兵的人不怕攻“山头”

发布时间:2022-04-14 16:14:39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613

——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山东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

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085968111610118656/?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49836250&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4131550490101420340360403A9C6&group_id=7085968111610118656&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1b746a70-8e18-446d-a62f-be640e1a90f7

       https://mp.weixin.qq.com/s/gEdb6rL419gbRiK1FirVrg

人物小传

【宋伟,1975年6月生,1992年12月入伍,1996年12月退伍返乡。曾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5次。2004年当选后八里沟村党支部书记。2012年村党委成立后担任党委书记。2018年被评为《中国双拥》年度人物;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20年被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c49cc8564a8745bdafada606be9d533c.jpg

宋伟近照 李继三 摄

“做人不能忘本,作为‘兵书记’就要尽己所能,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面对“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等诸多荣誉,山东省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如是说。

掌舵18年来,宋伟把一个全市出名的“涣散村”变成“全国文明村”,将当初欠债20多万元的穷困村,变成资产60亿元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一次艰难的决择

临危受命 回报桑梓

“人到齐了,下面开会。首先我宣布,免去宋长华的村会计职务……”2004年12月6日,邹城市后八里沟村会议室里,刚刚当选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宋伟,第一次“两委”会议就免掉在村财务干了10多年的哥哥宋长华。而辞退哥哥宋长华,成为宋伟改变后八里沟村穷困面貌的第一个决择。

“后八里沟村1760多口人,房屋低矮,道路狭窄,垃圾遍地。村‘两委班子’涣散无力,村民不思进取,歪风盛行,是全市数得着的后进村。”说起昔日的后八里沟,村民宋长木记忆深刻。

2004年冬天格外冷,而后八里沟村“两委”换届氛围火热。当时,全村党员一致推荐创业有成的宋伟回村担任村支书。

一边是如日中天的公司,一边是渴望他回乡发展的一双双眼睛。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宋伟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当时,他的建筑公司资产已达500万元,还有一家物业公司,在市内建筑业已经站稳了脚跟。在进退上,父亲的话激发了他的干劲:“一人富不算富,带领大家一块富才是真本事!”当年,他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要想富,先修路。在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雷厉风行的宋伟把改变后八里沟村落后面貌的“点”聚焦到修路上。

“俺知道修路是紧要的事,但拿什么来修?”“村里欠着20多万哩,再借钱恐怕行不通!”听了宋伟的打算,许多人头摇得就像拨浪鼓。

看到大家信任的目光和急迫的眼神,宋伟主动拿出40万元流动资金修路。整修路基时,规定每个村民搬运30篓土,宋伟全家的任务第一个完成,并没日没夜的靠在工地上。一个月后,一条1000米的中心大街和9000平方米的街巷全部硬化。随后,村庄绿化亮化、河道拓宽、水渠修建……一个新村面貌呈现在大家眼前。

路通了,心齐了,村民个个有了精气神。退休教师宋光化高兴地说:“后八里沟由宋伟掌舵,俺村算是有希望了!”

一个坚定的信念

带民致富 报答乡亲

让乡亲们尽快富起来,是宋伟紧盯不放的目标。

2008年,宋伟争取到邹城市“城中村”改造政策。面对拆迁难题,宋伟承诺不让村民花一分钱,拎包入住。他自掏腰包300万元,又发动村民筹款400万元,全村512户村民不花一分钱,高兴地拎包入住,成为全市第一个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建成入住、整体免费搬迁的新农村,村民用水、电、气、物业等费用实行现金补助,每个节日都有福利。

5dbc9096685046339395e79838c741d7.jpg

宋伟(右二)为村民发放福利 李继三 摄

为了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宋伟率先拿出自己的现有资金300万元,又向多个朋友借款共筹集1000万元成立了第一个村中企业,宋伟占股30%。在艰苦的创业发展中,经济越来越壮大,于2012年成立鑫琦集团。至2017年资产评估时,集团已有35.4073亿元。按出资比例分配,宋伟应得10亿多元。为了让全体村民和员工享受村庄发展红利,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凝聚人心,同时保障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经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决定,从总资产中拿出13.1007亿元制定股份,分配予全体村民和有贡献的员工。

面对巨额财富,宋伟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当初回村就是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村庄,就是为了带领全体村民实现共同富裕。企业大了,财富多了,但是自己不能独享。为了让后八里沟村发展得更好,为了让全体村民看到他致力谋发展的初心,带动更多农村走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他说服家人,向村干部摆明道理,毅然将自己的股份所得全部捐予村民,还将自己2004年创建的物业公司,以及自己建筑公司价值900多万元的大宗工程机械、工程设备全部无偿捐献给村集体。同时,放弃了在集团的股权,使鑫琦集团真正成为全村人的企业、全体员工的企业。宋伟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以一名服务者的本色,踏上了带领全村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一种执着的善念

爱老敬老 弘扬孝道

2020年重阳节,后八里沟村6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都喜滋滋地领到了价值2000多元的貂皮棉衣。宋伟给李惠英大娘穿上棉衣,她眉开眼笑:“穿上棉衣身上暖,心里更暖,好日子多亏了宋伟这后生。”

提及后八的福利,老党员孔令英说:“每月第一天,村里定时为俺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300元的生活品,按时发放洗浴、理发、保健和查体票,年底还给5000元敬老金;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集体过生日,按年龄段享受2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生日贺礼;老人享受三股90万股值,年年领取集体分红;老人生病住院,除合作医疗报销外剩余集体全部报销,你说这日子滋润不!”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2017年,村里创建“中华孝善模范村”,划出200亩土地建成孝善文化广场,树起了孝善村牌坊。孝贤广场和孝贤长廊里,张贴着24孝图,孝善专栏里是村民孝善爱亲模范家庭故事。

近年来,后八里沟村于2015年,出资1000万成立山东省首家精准扶贫救助基金;2016年,出资60万元倡导成立了邹城市扶贫基金;2017年,为省老龄事业促进基金会捐款400万元;2019年,出资400万元,拍摄百集优秀传统文化短视频《知行学堂》,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时代风采;2020年,捐款500万元现金,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每年花费800余万元慰问因病致贫家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抗战老兵、伤残军人、英烈家属等,形成了“社会有需求,后八不缺席”的服务品牌,荣获“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长期的忙碌劳累,透支了宋伟的身体。2016年的一天,宋伟突然感觉头疼欲裂,衣领处湿了一片。大家连忙把他送到医院,诊断为脑脊液耳漏,接着进行开颅手术。手术第7天,宋伟不顾医生劝阻,硬是出了院,在他心里,个人安危远远没有村庄发展更重要。同年,村里与北京大学教育集团合作,投资10亿元,建成全市第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部为一体的高品质寄宿制学校。眼下,后八里沟村投资3.3亿元的鑫琦中医医养康养为老中心主体已完工,年底即可让老人们享受医养康养。

“大家支持我,信任我,我就要付出百倍努力,用诚心、孝心和爱心当好乡亲们的服务员”。从宋伟的心声里,后八里沟的3万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初心和担当。

一种诚挚的情怀

拥军优属 尚武爱兵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富民政策,更离不开军人军属的牺牲奉献,我们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尊崇军人,厚爱军属。”这是宋伟当选济宁市拥军优属协会常务副会长时的承诺。

a02b9f83cd244bdc80397c8a62a49655.jpg

宋伟(右二)看望军属 李继三 摄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为进一步强化双拥共建力度,宋伟与驻地消防大队和武警中队结成了共建对子。每年的八一、春节期间,都到驻军单位走访慰问,军地联欢。每年部队到邹城驻训,宋伟都主动上门提出生活保障。

2007年,村里就建起了双拥工作站,成立双拥工作小组,宋伟任双拥工作小组长,带领40多名双拥志愿者队伍为部队和军烈属服务。

他的口袋里随时装着一个笔记本,详细记着军烈属、优抚对象的家庭生活情况,每当他们过生日和节日时,宋伟都上门走访慰问。

村民宋西军是全国第一批地铁工程兵,当兵8年转业地方。如今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宋伟安排了志愿者上门服务,并经常用轮椅推着他到广场、公园散心,除去村民享受的福利,过年过节专门慰问。

现役军人宋晓刚的母亲突发急性胰腺炎,宋伟知道后第一时间送去了医院。第二天病情好转后,他又让人送来5000元钱才离开。

后八里沟村有条规定,军人回乡探亲、回返部队,村里都出专车接送。村里每年的新兵入营、老兵退伍,宋伟都及时与他们沟通交流,与部队共同做好思想工作。18年来,村里先后有46名优秀青年入伍,有50余人次立功受奖,对立功受奖的军人,分别给予现金奖励。近年来,鑫琦集团共安置200余名退伍兵就业。退伍军人宋子文由衷地说:“退伍军人在后八里沟村有地位、有优待,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尊崇,打心底里感谢宋书记!”

“没有军人守护国家安宁,就没有我们的安定环境,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军人当亲人,把军属当亲属。”这是宋伟一向坚持的拥军观念,也是他多年践行的郑重承诺。

(文/刘明奎 曹敏 宋光明 图/李继三)

来源:国防时报

编辑:十二

编审:许小娟

国防时报新闻中心 20289601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