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后八

《支部生活》4月刊|宋伟:躬行于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2-04-18 09:20:20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630

c58bdc865b4bdd3d360b8654048201a.jpg

56443d1f3d6fb90aef08c540f7b7739.jpg

 

形容后八里沟村,用再多的溢美之词也不为过。鳞次栉比的高大厦、多姿多彩的广场公园、如诗如画的村容村貌,既拥有现代化的城市功能体系,又透着别具一格的田园温馨,是出了名的“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中华孝善模范村”。宋伟就是这个村的党委书记。

他从城里搬回了村里

故事开始于2004 年冬天。那个冬天,在城里经营建筑公司和物业公 司的宋伟迎来了老家后八里沟村的乡亲,乡亲们盼他回村带领大伙儿致富看着乡亲们期待的眼神,想起街道党工委领导对他说过的话,宋伟心潮起伏。他决定 :从城里搬回村里,带领乡亲们干出个样子。

他是怎么干的呢?

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第三天,宋伟就“撤”了大哥的“职”——大哥是村里的会计。大哥很委屈问他 “我当会计这些年,不贪不占不拿,没犯错误,你凭啥把我拿下来?”宋伟只说了两个字 :“避嫌!”

麦田是粮田,三嫂在麦田里栽300多棵树苗,一夜之间,宋伟给她拔得干干净净。

两件事办下来,村“两委”其他成员都愣了,接着迅速整改自身存在的各类问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此,村里再也没人敢违反规章制度,各项管理工作开始走上正轨,好逸恶劳、喝酒打牌的风气逐渐扭转。

之后,宋伟带领村“两委”成员广泛征求意见,确定了“党建统领、孝德育人、产业惠民”的发展路径。

要想富,先修路。可是,村集体只有一把烧水壶、一个手电筒以及20 万元的欠债。让村民集资是不可能的了,宋伟只好自己垫钱、四处筹措资金。

起步虽然不高,但当村子充满向心力,发展起来就像插上了翅膀 2006 年,创办酱菜厂、水泥预制件厂 ;2007年,投资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 ;2012年,注册成立山东鑫琦实业有限公司,实行村企合一的管理模式。如今,鑫琦公司已成为教育科技、中医康养、文化旅游、建筑地产、商贸物流等九大产业并举的企业集团,分公司开到了北京和海南。2022年,后八里沟村拥有集体固定资产60亿元。

村民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在2009年,512户村民就全部搬进了楼房,后八里沟村成为免费入住楼房的新农村改造典型。家家户户年终领取红利,购书一律报销,孩子上学不用走远老人洗浴理发保健查体全部免费……   

2012 年,后八里沟村成立邹城市第一个村级党委。

村里的升旗仪式

读党史、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讲述爱党爱国爱军故 ……后八里沟村充盈着扛红旗争第一、当先进做模范的正能量。

这是“党建统领、孝德育人”的结果。

自打上任开始,宋伟就一直注重村民大局意识、综合素质、文明程度的提升。村里不仅有演出队、红白理事会、拥军服务队,还有道德宣教小组、村民夜校等,家家户户安装了学习宣传小广播,大政方针、科普知识、法治知识、国防教育、移风易俗…… 不仅能在课堂上学、在街上的宣传栏中看,还能在广播当中听。村集体创作的《孝德歌》,村民人人会唱。

村里投资建设了孝善文化传承教育广场、党史村史教育展览馆、大剧院、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设立了“鑫琦集团精准扶贫救助基金”,每年用于各类社会公益和慈善救助的资金达300多万元。村里还成立了全市第一个村级武装部,开展应急抢险、值班巡逻等工作。

2009年,市里决定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中考录公务员,宋伟的名字赫然在列。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他却向街道党工委递交了《关于我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说明》,言辞恳切地表达了村子建设刚起步,自己不能为了个人升迁进步把村子搁到坎上的心愿。消息一传出,很多人都替宋伟感到惋惜,而他却云淡风轻地说:“我个人的得失与全村人的幸福相比,算不了什么,孰轻孰重何去何从,我心里有数。”   

2017 年,后八里沟村实行股份制改革宋伟又作出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他将自己应得的10多亿元股权权益和股权全部捐赠给了全体村民从此他和所有员工一样,只按贡献股领取分红。   

见贤思齐。“十大孝星”“优秀 党员”“道德模范”“进步村民”“优 秀退伍老兵”“书香家庭”“孝善家庭”……村里的“荣誉榜”,名单经常换,村民人人创先争优。   

每逢重大节日,后八里沟村都会举行升国旗仪式。村民衣着整齐,笔直地站立,行注目礼高唱国歌。每当这个时候,宋伟都特别激动。后八里沟是真的富了:富口袋,也富脑袋;物质富,精神也富!

“我倒了,村‘两委’班子不能倒”

“今天再晚,也比明天早。”这是宋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工作状态的生动写照。他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是常态。

这样勤奋打拼,铁打的身体也熬不住。从 2014年年底一次持续很长时间的感冒发烧后宋伟经常头痛,并伴有眩晕、耳鸣等,他一直没有放在心上。直到 2016年6月,他的右耳几乎听不到声音了,头痛也无法忍受,才在家人的劝说下去了医院,最终被确诊为脑脊液耳漏。

在医院进行开颅手术前,宋伟开着手机免提,把工作一样一样安排好。他说:“这次我要是没了,你们一定要继续干下去,我倒了,村‘两委’ 班子不能倒咱村的靠山不能倒!”听着他交代“后事”,大家无不哽咽流泪。幸好,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宋伟转危为安。

医生要宋伟至少住院15天,可第 7 天他硬是出了院。他惦记的事太多了,村里正在建第一个商业综合体,要与北京大学教育集团合作建全市第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部为一体的寄宿制学校……炎炎烈日下,项目工地上,大家已分不清他术后光头和惨白脸庞上流下的是热 汗还是虚汗。

没错,宋伟,他是铁骨铮铮的硬汉!

宋伟是一名老兵!

1992年冬天,17岁的宋伟穿上了军装。在火热的军营里,他不怕苦不怕累,军事训练、政治教育、比武竞赛、抗洪抢险,样样冲在前面。军旅4年,他立功受奖,还入了党。1996年,宋伟退役回乡。而村子,还是4年前的样子。从踏进村子的那一刻起,他心中就有了新的理想 :“军营让我从懵 懂少年变成钢筋铁骨的汉子,我要用我的力量,彻底改变贫穷面貌!”   

他从走街串巷收废品、在饭店端 菜扫地刷厕所、在工地搬砖和泥推小车干起,经过8年艰苦奋斗,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和物业公司。这两个公司,成为后八里沟村崛起的“本钱”——2004 年宋伟回村时,把它们无偿转给了村集体。   

18年来,宋伟获得过多项荣誉,“山东省十佳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标 兵”“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但在他心里,最闪亮的“名字”始终有两个 :一个是老兵,一个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