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后八

凤凰网山东:邹城“兵支书”宋伟十五年的乡村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4-30 16:44:05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740

7650a35cf66d6006e73851e7e350fa6.png

 

087ea619df70685d.png

 

邹城“兵支书”宋伟十五年的乡村脱贫致富路

     

     “岁月如歌匆匆过,一路奋进未曾歇。”

1996年,入伍四年的宋伟,光荣退役,他背着简单的行囊,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家乡。一踏进村子,映入眼帘的仍然是四年前影像的重复:破烂不堪的村子,坑坑洼洼的土路,臭气熏天的水沟,随处可见的垃圾……村里人三一群两一簇,有的蹲在墙根儿晒太阳,有的凑在一堆儿扯闲话,还有的喝得东倒西歪,在村子里胡言乱语。在村口,宋伟遇到一个长辈,虽然满头白发,身子骨倒也硬朗,一张口就听出是个爽快人:“宋伟,回来啦?全村人都知道,这些年,你在部队干得不错,入了党,立了功,学了很多本事,给村里争了光!好样的!咱村儿今后就指望你了!”说者绝非无意,听者却是绝对有心。军营四年,宋伟心中始终酝酿的一个心愿,就在踏进村子的这一刻,再次迸发出来:“军旅生涯给了我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精神,让我从懵懂少年变成钢筋铁骨的汉子!我要用我的力量,彻底改变家乡面貌!”

他首先选择了打拼创业。从走街串巷捡破烂收废品,到去饭店端菜扫地刷厕所,再到工地搬砖和泥推小车,经过八年的艰辛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和物业公司,在城里买了楼房,在村里为父母盖起别墅,从白手起家的退伍兵变成了令人羡慕的小老板。

2004年11月,宋伟迎来了人生中又一个重要转折。那天,黄叶遍地,冷气袭人。他外出刚回到公司,还没坐稳,就听到门外传来一阵喧闹。随即,门卫冲了进来,气喘吁吁地说:“经理,不知从哪来了一帮子人,急三火四的,指名道姓要见您!您快出去看看吧!”宋伟一惊,连忙来到公司门前。只见一群人拥挤着站在寒风中,边上停着一辆破旧的拖拉机。宋伟仔细一看,脸上露出笑容。这些人他不但认识,还非常熟悉,都是老家的村民,站在前面的是村里的老党员。一见宋伟,村民们“呼啦”一下围过来:“宋伟,可找到你啦!这下大伙儿心里有底儿啦!”原来,村里马上换届选举,乡亲们想请他回村当领路人!一个老党员紧紧地攥着宋伟的手:“眼瞅着别的村一个个富了,咱村儿不能再穷下去啦!”村民们围着宋伟,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个不停。看着乡亲们被寒风冻红的脸颊,寒酸的衣着,眼中的期盼,宋伟的心海瞬间波澜起伏,再也不能平静。

十二月中旬,村里换届选举。在村里人的期待中,宋伟高票当选村主任,并被党组织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站在村民面前,宋伟目光坚定,声音洪亮:“乡亲们,我是部队培养出来的,在当兵的字典里,没有怕苦怕难,没有畏缩不前,没有自私自利,没有低头认输,更没有贪生怕死!我向大伙儿表个态,咱村一年不发展,是我没找到方向与目标,两年不发展,是我思想滑坡,偷懒耍滑,三年不发展,我自动辞职,绝不耽误咱村发展!”在响彻云霄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三十岁的宋伟挑起了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千斤重担。

随后,宋伟和两委成员奔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与党员、老人以及在外经商的个体户小老板和技术能人等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听取建议,逐步摸清了村里的具体情况,把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改造作为重点。看着村里坑洼遍布的土路,看着村集体近20万的欠债,看着上届村委留下的一把烧水壶和一个手电筒,宋伟非常清楚,这个时候,让村民集资修路是绝对不可能的。村民大会上,宋伟再次表态:“要想富,先修路,这是首要任务,资金不够,我想办法!”说到做到,宋伟自己垫资,又筹集资金200多万,硬化街道,安装路灯,栽植苗木,拓宽河道,加固河堤,整修水渠,栽种速生杨,绿化荒滩丘陵。接着建起纯净水厂,免费向村民供水。为村民改建了水冲式厕所,改善了村内外环境,在村西建了一座大型蓄水库。把自己辛苦多年创建的建筑公司和物业公司全部无偿转给村里……

白天,宋伟带头干活,片刻不闲,晚上,宋伟开会部署,通宵达旦。经过再三思考,多方论证,宋伟和两委成员研究确定了发展路子:要让全村富起来,产业是根本保障,必须得有村集体企业。2006年,创办了酱菜厂,水泥预制件厂,收获村集体经济发展“第一桶金”。2007年,村集体投资1000万元,成立了房地产开发公司。随着企业的运营发展,集体收入当年就突破百万元大关,全村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2008年,市里加快“城中村”改造政策一出台,宋伟知道村庄大发展的机遇来了,退村建楼,既节约土地,又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缩小贫富差距,还能进军房地产领域,利润抵扣工程款的同时,还能发展集体经济。他马上带两委成员对全村进行宣传,第一时间向市政府递交了整体搬迁改造报告。在全村人的盼望中,宋伟以自己多年的人脉资源,多方筹措2亿元,24栋新楼破土动工。

作为带头人,宋伟时时处处想在前,干在前,早起晚睡,加班加点。建设工地,各种会议,修改材料,沟通协调,检查验收,天天忙到下半夜。11个月后,24栋居民楼建设完工,房屋装修,安装家电,水电气暖物业费等,均由集体负责。不到7天,512户村民全部搬进新楼房,成为全市第一个当年建设当年入住而且是免费入住的新农村改造典型。这天晚上,看着一座座新楼上亮起的灯光,听着家家户户传出的笑声,闻着空气中飘荡的饭菜香味,想起几年来摸着石头过河的酸甜苦辣,宋伟百感交集,不擅酒量的他,端起酒杯,一气喝了半瓶钢山特曲……

全村顺利搬迁后,让全村富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彻底甩掉穷帽子,成为宋伟的头等大事。看着旧村节约出来的近400亩土地,宋伟知道,土地资源不可再生,寸土寸金,极其珍贵,是全村下步发展的最好空间。宋伟带班子成员多方借款,持续跟进,投资6亿元,建设福邸商业住宅小区,走向房地产市场销售。投资1亿多元,经过100天苦干,建成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的鑫琦农贸大市场。2012年,集体投资3000万元注册成立山东鑫琦实业有限公司,正式实行村企合一的管理模式。挂牌那天,宋伟指着金光闪闪的牌匾说:“鑫琦,寓意就是心齐,干群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咱们的日子就是蜜里调油,好上加好,芝麻开花节节高!”人群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宋伟和村两委带领全村人群策群力,同甘共苦,村集体企业经营发展有条不紊,蒸蒸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逐步达到1000万元,全村老少群情振奋,欢欣鼓舞,开心的笑声传遍大街小巷。

宋伟深知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全局。他和村两委带领村民代表走出去看,向先进学,先后到国外国内多个知名企业和单位参观学习,让大家开眼界长见识找差距,从中获得感悟和启示。2012年,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成立了全市第一个村级党委。当年,全村总产值达到9亿元,纳税突破2000万元。经过集思广益,前期大量工作,充分发挥村子的地理位置优势,进行集团化发展,村整合资金3亿元,注册成立了鑫琦集团,形成教育科技、中医康养、文化旅游、建筑地产、商贸物流等9大产业并举的多元新格局,分公司开到了北京和海南,村经济实现滚雪球式的发展。又陆续投资4亿元建设农贸市场,文化产业园,农民文化活动中心等工程。投资15亿元建成鑫琦国际广场。投资5亿元建成3万平方米的为民服务中心和5万平方米的中医医养康养中心。引进无人机制造项目落户。2015年,村生产总值收入超过10亿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元。看着银行卡上快速增长的数字,村民们一个个乐得合不拢嘴。

长期的忙碌劳累,透支了宋伟的身体。2016年的一天,正在忙碌的宋伟突然感觉头疼欲裂,衣领处湿了一片,仔细一看,原来是耳朵流出的液体。大家惊慌失措,连忙把他送到医院,诊断为脑脊液耳漏,接着转到了北京同仁医院。让大家惊悸的是,宋伟的病情比想像的更加严重,必须立即进行开颅手术。进手术室之前,宋伟开着手机免提,先把工作一样一样安排好,接着说:“这次我要是没了,你们一定要继续干下去,我倒了,村两委班子不能倒,咱村的靠山不能倒!”听着他像交代后事一样的叮嘱,在场的人不禁泪流满面。在村里人的牵挂中,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宋伟终于转危为安,全村人一颗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住院第7天,宋伟不顾医生劝阻,硬是坚持出了院,他惦记的事太多了,在他心里,个人的安危远远没有村庄发展,集体建设更重要。同年,村里与北京大学教育集团合作,投资10亿元,建成全市第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部为一体的高品质寄宿制学校,采用新理念、新手段、新技术教学,受到多方赞赏。

2017年,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宋伟带领全村在全市率先实施股份制改革,在全省率先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集体从35亿资产中拿出12亿,为全体村民和员工配发股份,每户村民平均分到原始股金400-500万元,实现了村民变股民,家家有分红的历史转变,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6万多元。这时,宋伟做出第二个令人震惊的决定,他将自己应得的10多亿元股权权益和股权全部无条件捐赠给了全体村民,自己和大家一样,只按贡献股领取分红,成为广为传颂的美谈。村民购书报销,年终领取红利,父母领工资,就业待遇高,家门口有合办学校,村里老人享受的待遇更是令人夸赞,购物卡,零花钱,保健敬老金,过寿有百叟宴,洗浴理发保健查体全部免费……一项项福利远近闻名,令人眼馋。尤其是成立鑫琦集团后,无论是本村村民还是外来聘用员工,配车配房配股,保险福利补贴,参观旅游免费……本村孩子完成学业纷纷回村建设家乡,外籍人才争相前来就业创业,处处奔跑着充满活力的村民员工,涌动着创新发展的智慧源泉,迸发着创造奇迹的不竭动力。

村子富了,村民笑了,日子美了,生活甜了,宋伟依旧保持一颗滚烫的赤诚初心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带领村民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集体出资1000万元,设立山东首家“鑫琦集团精准扶贫救助基金”,投资6000万元建设村孝善文化传承教育广场,制作古今孝善文化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展板,铸造全国最高的毛主席铜站像,成为开展党建工作的新阵地。出资4000万元建设党史村史教育展览馆等,每年用于各类社会公益和慈善救助资金800多万元……2022年,当年负债20万的贫穷落后村成为拥有固定资产60亿的新农村建设典范。

微信图片_20220430164419.jpg

岁月如歌匆匆过,一路奋进未曾歇。宋伟思考着,谋划着,忙碌着,夜以继日,饱含深情,始终迈着军人的步伐向前走着。他忘记了自己一年内已做了两次头部手术,忘记了医生的再三告诫,忘记了重重叠叠的功勋和荣耀,他只记得未来的路还很长,只记得肩负的重任,只记得对村民的承诺,只记得自己是共产党员,是永远的老兵……

来源: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链接: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8gP4OCt-_bzAh--JzplIwBULunz1SOgRoS-_G5DzDGd9pRHNlupZO1AGHrvOjaNy4O0waULmBLNZBlnHs2CIdXYbw____?spss=np&recallChannel=searchResult&channelId=&aman=d3YcfcR63bw13dn62bQ0896094m2c4Iee0369b858c&gud=0M820P558M179q800H000x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