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7月25日,喜报!后八里沟村入选2022年全省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7-27 15:15:16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1675

喜报!后八里沟村入选2022年全省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4.png

5.png

12.jpg

一、村庄基本情况 后八里沟村地处孔孟故里山东省邹城市,因距老县城八里地而得名,走进县城北部的这个村子,无不为这里的乡风之淳朴,文化之浓郁,家园之美丽而称赞。但是在十几年前,后八里沟村可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直到2005年退役军人宋伟同志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才发生了大的变化,2012年成立邹城市第一个村级党委。十几年来,村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孝德育人、产业惠民”的发展理念,把“孝善治村”列为长期坚持的法宝,锻铸了“孝善后八”品牌,凝聚了民心,涵养了风气,各项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现在全村积累集体资产60亿元,平均每户分到原始股金400-5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6万元,实现了原村民1760人的村庄向现有居民30000多人的较大社区转变,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充分就业社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济宁市孝心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该村党委书记宋伟被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山东省首届十大孝星”。后八里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孝善模范村”。

13.jpg

二、主要做法 (一)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形成孝善治村共识。邹城市是孔子、孟子的故里,孝善文化源远流长,后八里沟村是个千年古村,历史上就有孝善传统,《邹县志》记载,早在清康熙年间,村里就出过“大善人”宋存,为人慷慨,善行义举无数。而后八里沟村是个宋姓单姓村,世世代代宋姓族人敬宗尊祖,尤尊孝善贤人始祖宋微子启。孝善之风根植在村民每家每户。因此,后八里沟村第八届村两委班子结合村庄现状,确定了“孝善”治村的发展思路,决心用“孝善”统一村民思想,齐心协力共抓经济建设,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建设中华孝善模范村的报告》,得到了大力支持。 (二)党建强基,“三板斧”铁腕治村。2004年末,宋伟作为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听从党组织和村民召唤,高票当选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正是这一次选举,让后八里沟村从此有了一个践行初心使命的好班子、好带头人。宋伟他们从上一届村委会接手一把电水壶、一张破桌椅、一个手电筒、一本欠20万元的旧账簿、一个破败的村委会院子起步,上任后立即开展了“三板斧”行动:第一板斧砍向自己,他本人以身作则,放弃城里舒适的楼房回村居住;早起晚睡,早上六点起床,既当吹号员,还当保洁员;晚上既是保安,还是矛盾调解员。对家人从严要求,顶着家庭矛盾撤掉了担任十多年会计的大哥,清理了三哥在粮田里栽种的树木,以扎实作风在群众中树立威信。第二板斧砍向党员、干部,制定村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规矩之道约束党员干部行为举止。他亲自执尺给村干部量地,要求村干部退还多占的集体土地和农具;规定村干部家里的事情自己做、地里的活自己干;禁止村干部参与牌局、到村民家里吃饭饮酒、参与村民红白事等,倡树了干部新风正气。第三板斧砍向村里不正之风,对打牌赌博不务正业的,对喝酒骂街、不孝敬老人、不培养孩子的,逐户走访,批评教育,引导携手共建“心齐人家”,喊响了“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起拼”“后八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响亮口号。                 (三)严规矩,重表率,落实三条“硬约束”。为了解决村庄存在的一些不孝善问题,我们将孟子思想中的孝善精髓,提炼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在村中显要位置张贴,在工作中实践、在解决问题中引用,经过党员干部带头讲孝善、行孝善,很快树立起弘扬孝善的清风正气。

一是听民意、立规矩。2006年,根据村庄实际,广泛征求村民意见,面对一些村民孝敬父母时提供服务和物资不及时、不到位的现状,村两委要求每位儿女每周至少两次为父母做饭、做家务,要求每户子女必须统一向村委会缴纳赡养费50元,月初由村委将50元随同集体配发营养物资和生活费一并发放到老人手中,用硬性制度督促子女的孝养行为,违返规定的会受到批评、亮相、甚至罚款(现统一交50元孝老款的制度已取消)。自多类型、多内容的《村规民约》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孝行感人事迹以及各类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二是严赏罚、守规矩。2007年创办村报《鑫琦之声》,及时向村民转达中央以及上级党委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有效的与村民进行沟通,架起了村民与党支部之间的沟通桥梁,在每期报纸上有表扬、有批评,有健康保健知识,有科技创业知识,并对村民不孝行为公开曝光,按规定进行处罚。2008年起,在每栋居民楼楼栋口设置《丑善评议榜》,在村中心广场设置红色光荣榜和白色曝光台,该表扬的奖励,该批评的惩罚,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现在村民自觉认领环境清扫责任区、绿地管护、夜间治安站岗巡逻等任务,人人讲志愿、个个是管家,鑫琦花园小区成为无物业自我服务的精品小区。三是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少数带多数。注重发挥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引导村民对标对表,做孝老敬老爱老的践行者。一方面,党员带头做、群众跟着学。要求村“两委”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孝善做实事,一旦发现“两委”成员有不孝言行,轻则批评教育、重则召开村民大会予以罢免。为此,党委书记宋伟通过突击检查村干部父母居住环境、家中卫生、日常饮食等方式,让村干部牢固树立孝善理念。经过一段时间的严肃“整风”,村干部均能自觉践行孝善理念,也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孝善教育,增强了孝善意识。

14.jpg

(四)共享发展成果,提供孝善“硬保障”。2012年,后八里沟村整合集体资源,成立鑫琦集团,寓意“鑫琦心齐,人心齐,泰山移”。吸纳周边劳动力,购买邻村土地扩大房产资源和经营规模。村党委紧紧抓住并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好机遇,成功向新产业、新基建转型,现已形成教育科技、中医康养、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多产业多类别的新格局。为“产业振兴”增强底气,为孝善文化提供坚强物质保障。一是福利稳定,让老人有获得感。2017年,拿出集体资产中的13亿元为全体村民配发股份,在每人一股的基础上,特别为60岁以上老人增加两股养老股和保健股,让老人们月月有钱花、年年有分红。老人生病住院,除新农合报销部分外,剩余集体全额承担,村集体每年用在老人身上的费用达700万元。二是体贴入微,提高老人满意度高。每月1日,将300元的营养品和生活用品发至每位老人手中,备齐老人日常所需的米面油、肉蛋奶等,根据季节为老人更换新衣,满足老人的营养膳食,又能保障老人衣着和精神面貌。定期为老人理发、洗澡、修脚、查体。为集团员工特别增设“父母工资”,每月将800-1200元直接汇款至父母账户。三是其乐融融,让老人有幸福感。每逢春节、元宵、中秋、重阳等重要节日,村委会为全村老人发新衣服、唱大戏,利用老人过生日每月举办“百寿宴”,让老人们欢聚一堂,按年龄段送上2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生日贺礼。每年为每位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5000元的保健敬老金,2021年春节,后八里沟村1700多名村民集体拍摄了全家福照片,尤其受到了老人赞扬,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形成了尊老爱老、家庭和睦的好风气。四是望子成才,让村民有荣誉感。每年一次的老人育子成才方法讨论大会,让村民有了学习和实践的机会,许多老人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育子、教子方法,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其他村民,激起了村民教子成才、比先争优的风气。村民们在大会中学习、在实际中应用,实现了相互激励、相互学习,促使全村父母有了养子成龙,养女成凤的育才期望,为村庄后续发展培养了人才,为国家储备了人才。

15.jpg

 

(五)打造“八个一”孝善“软环境”。孝善文化需要熏染,孝善环境需要培育,后八里沟村在搭建平台载体上下功夫,营造孝善“软环境”。一座图书馆,2020年建设5000平方的大型图书室,藏书十万余册,空调恒温,免费开放,为村民提供温馨舒适的现代阅览服务;为每家配送了价值1500元的书橱,并定期发放购书卡和购书款,成立了“鑫琦读书会”,“书香后八”名副其实;一座村史馆,记录了后八里沟人的过去,是“后八精神”的集中展示;一支志愿者队伍,600多人参加了志愿服务,有党员、退役军人、巾帼、孝善传承等9个志愿服务组织,他们是孝善精神的传播者、先行者。一幅祖训牌匾,村里统一制作了“宋氏祖训”牌匾,发到每个家庭,统一悬挂于客厅中堂上,教育村民牢记祖训先国后家,先公后私,孝德立世不忘本;一首《孝德歌》,这是后八里沟村的村歌,人人都会唱,个个有体会,讲述着后八里沟村家家人人的孝善故事;一场孝善表彰会,村里已连续七届评选十大孝星、好媳妇、好婆婆,先后有多个家庭被评为省、济宁市“孝心家庭”,其孝善故事让人尊重,让人学习;一张《鑫琦之声》报,2007年创办,至今已经发行335期,是村民心中的大报,发行至每个家庭、辖区每个经营户;一所村民夜校,2007年创办,至今已开班338期,全村18岁至70岁的村民、员工必须参加,个个做记录,人人有作业,聘请三名专职教师授课辅导,不同时间聘请市委党校、以及上级各业专家领导培训村民、居民创业知识、知法守法、为人处世等内容。党员、村民也都走上讲台,讲述自家的孝善故事、创业故事、相夫教子故事,实现了“人人上夜校,个个当老师”。夜校越办越好,十几年来培养了各业的乡土人才,有的投身集体经济,有的自主创业,村民素质大幅提升,文明村风愈发淳朴,发展前景也一片大好。 (六)贡献社会,提供“后八担当”。孟子早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论,发展起来的后八里沟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奉献社会。 先后组织开展“鑫琦助学”、“唱响邹城”等大型爱心公益活动,每年都走访慰问外乡镇因病致贫家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抗战老兵、伤残军人、英烈家属等,每年各类公益花费都在800万元左右。投资5000万元建设占地200亩的鑫琦公园市民广场,成为开展党建工作及各类公益活动的新阵地;2015年,出资1000万元,设立山东省首家精准扶贫救助基金;2016年,出资60万元参与启动市扶贫基金成立;2017年,为省老龄事业促进基金会捐款400万元;2020年,为疫情捐款现金500万元;2021年,出资300万元倡导成立邹城市助残基金会。

三、主要成效

16.jpg

多年坚持不懈抓孝善文化,以孝善治村,村风民风极大改善,发展环境。一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问题彻底解决。在后八里沟村,和谐健康老人是宝,福利高,股份大,享受村里的最高待遇,受到村人的最大尊重,人人孝老敬老。二是村民充分就业。2005年前,村里喝酒骂街、赌博打牌、不听村党支部招呼的人不是个别的,而今已经绝迹,人人都有工作,不出家门就有岗位。三是村里的软硬环境极大改善。以村庄发展为例,村民们自觉为村里出谋献策,提出意见,村里召开的各种会议,大家参会积极性高,拥护村党委成为大家的自觉,听党支部指挥成了大家的口头禅。四是村民的善行义举成为主流。村里遇到重大工作,村民志愿服务;疫情期间,自觉捐款捐物,参与公共服务。更有大量的村民参与社会慈善。党委书记宋伟同志回村之初将个人20万元用于村庄修路,2017年又将应得的公司股权分红收益10多亿元以及股权全部捐赠给村集体和鑫琦集团的员工。五是“孝善后八”已成品牌。从党委书记到每位村民,都自觉维护这个品牌,珍惜这个品牌,各类爱心活动,后八人从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