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鑫琦 >> 宋伟风采

危难之时,这个老兵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0-04-26 09:46:56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1656

宋伟,山东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1992年宋伟参军入伍,1996年复员返乡,在部队期间多次荣获“优秀士兵”“学雷锋标兵”,荣立三等功一次,并光荣入党。返乡后于2004年当选后八里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带领后八里沟村父老乡亲开启了由欠债落后的穷村向全国文明村、富裕村的蜕变征程。个人曾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标兵”等荣誉。2018年11月,被评为《中国双拥》年度人物;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19年10月1日,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和庆祝活动。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自武汉蔓延开来,“战疫”的号角迅速在神州大地吹响。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这是一场特殊时期的“政治大考”,这是一首爱满人间的“军民同心曲”。

面对疫情,济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和各级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勇挑重担,调动党员、退役军人和广大民兵投身疫情防控,积极构筑防线,遏制疫情蔓延,合力打响了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晚九点,宋伟就召集全体党员、退役军人、民兵和村民代表到村委会集合,分头展开布控行动。宋伟明确规定,所有居民不准串门、不准聚会、不准外出。封锁主要路口,只留一个通道,村干部、党员、民兵和村民代表24小时轮班值守,严防死守每一个卡口。从除夕晚上至今,宋伟每天在各布控点忙活到晚上,晚饭后再研究疫情,总结一天的工作,部署次日的任务,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宋伟当晚成立了由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服务队”和由民兵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党员宋海霞、退役士兵宋晓鹤等纷纷递交了请战书。 “疫情防线党旗红”和“疫情防线党徽闪”活动随即展开, “我是党员我先行”“关键时刻看党员”口号震天,确保了“不让疫情输入、不让疫情蔓延、不让疫情扩散”,在各个小区筑起了疫情防控“安全网”,切实让百姓安心、让政府放心。

为形成强大共识,宋伟安排连夜制作500条条幅,一夜之间各主要路口、街道全部挂上了防疫横幅,积极向市民宣传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理念,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后八里沟村辖区面积近3平方公里,现有居民及工商业户5000多户,16000余人,又值新春返乡季,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一个难点。在村党委的号召下,村民代表、大学生志愿者也自发走到疫情防控点,共同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没有警服,没有隔离服,只有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没有救援服,没有N95,只有一颗颗爱心。宋伟带领党员走街串户,宣传、劝导、防护、消杀、排查......他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尽锐出战,忙碌在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为隔离者购买生活必需品,不分昼夜地张贴各种提示,组织消消杀灭活动......5000户居民,地毯式摸排,确保不漏一人,做实做细每一份工作,确保防疫防控工作 “零距离”。

为保障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市民的正常生活供应,鑫琦乐购超市开展“保安全、保服务、保供应,绝不涨价”活动,联合鑫琦物业成立物资配送队,为市民和辖区居民提供上门配送服务,让市民在这特殊的时期感受到特殊的服务。

2月11日,宋伟召开两委会议,决定拿出集团2020年发展资金中的500万元捐赠市慈善总会,用于邹城市疫情防控工作,用一腔真情唱响了一首爱的赞歌。大爱之举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解放军报》《中国民兵》、山东卫视、山东网、等军地主流媒体在显要位置和黄金时段予以播发,引发了良好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