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后八

《人民政协报》|当好乡村振兴、富民惠民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1-10-18 09:52:33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10172

微信图片_20211019094415.jpg
 

  在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钢山街道的后八里沟村,这里用17年的光阴讲述了一个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的故事:在村党委书记宋伟带领下,昔日集体负债20多万元的穷村、乱村、落后村,逐步发展成为济宁市经济总量第一、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村。2020年,全村集体资产已达50亿元。

  勇挑重担,让落后村变身美丽乡村

  宋伟出生在后八里沟村的一个贫困家庭,1992年应征入伍。虽然在军队服役只有4年多,却成了他一生最难忘的成长经历。复员返乡后,宋伟端过盘子洗过碗,做过泥瓦匠,最终通过苦干成长为工程项目经理。后又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靠勤奋劳动积累了几百万元资金。

  2004年,贫穷落后的后八里沟村村民和干部找到宋伟,希望他能回乡带领全村脱贫致富。一边是个人事业全面起势,一边是没有一点收入、毫无发展头绪的集体烂摊子。面对这一艰难的选择,身为共产党员的宋伟思考再三,还是决定听从组织安排,勇挑重担。2004年12月,宋伟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承担起了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使命。

  要想富,先修路。上任伊始,宋伟就自掏腰包20万元,为村里修了第一条水泥路。而要实现弯道超车,必须产业先行。在宋伟带领下,村里先后办起了酱菜厂、预制件厂,并成立了房地产开发公司。

  改变一个乡村的面貌,打造宜居的环境至关重要。2008年,宋伟抓住邹城市“城中村”改造机遇,通过多种渠道让村里的改造项目得到批准。然而,村民们对新农村改造并不理解。宋伟就挨家挨户做工作,承诺村民不用花一分钱就可拎包入住。仅用11个月,整个小区23栋楼全部建成。后八里沟村村民用7天时间完成搬迁上楼,13天完成旧村拆除,没有发生一例纠纷上访事件,成为邹城市第一个当年建设、当年入住,而且是免费入住的改造典型。

  做大“蛋糕”、吸引人才,走稳乡村发展路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在宋伟看来,要实现农村农民共同富裕,做大“蛋糕”是基础。

  2012年,在党的惠民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后八里沟村成立了邹城市第一个村级党委,宋伟任党委书记。同年,宋伟结合村庄实际,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调整,整合资金3亿元注册成立山东鑫琦集团,下设7个经济实体,各业总积累固定资产逾35亿元。

  自此,宋伟带领村党委一班人紧紧抓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好机遇,成功向互联网+商业、科技、教育、养老、生态旅游等新产业转型:建立智能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投资建成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寄宿制学校,建成5万平方米的中医医养康养为老中心,建成本市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在其他乡镇流转土地3000多亩,规划建设文体小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共享成果是发展集体经济的核心问题,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

  2017年,后八里沟村率先在山东全省开启共享发展的路子,实行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而宋伟更是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个人股权分配所得无偿捐给全体村民,还将自己回村任职前创建的物业公司和建筑设备也一并无偿捐给了村集体。“鑫琦,取心齐之意。人心齐,泰山移。”宋伟说,让鑫琦成为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大家庭,让村民共同富裕,从始至终都是他的信念和目标。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后八里沟村共享发展的理念,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扎根这里,为乡村振兴助力。据统计,村办集体企业共为社会安置就业一万多人,实现了原村民1760人的村庄向现有居民3万余人的较大社区转变。后八里沟村也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等国家级的奖项和称号。

  “只要有能力,就要担起报效家国的责任,当好乡村振兴、富民惠民的排头兵。”宋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