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5月10日,后八里沟村探索实践六创新模式 ,共享美德健康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05-25 15:15:10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285

微信图片_20220525150849.jpg

       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髓内容,融入到村民变居民的乡村振兴大变革中,开启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美德健康新生活,形成了后八里沟村“六创”新模式,实现了人人共享共建、家家共同富裕。

       以“创业后八”筑牢乡村振兴根基。新的一届党组织成立后,以创业立村,以发展集体经济开路,短时期实现由穷到富的沧桑巨变。创业精神由党支部发端逐步扩展到大多数村民,成为自强不息民族精神在后八的新实践。
       以“学习后八”引领与时俱进风尚。通过成立“村民夜校”,创办村报《鑫琦之声》,村民做读书笔记,“走出去看,跟先进学”等丰富学教形式,村民选题、互教互学、持之以恒,使村民这个主人翁的思想、行为融入新时代,走在前。
       以“孝善后八”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创造性转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的成果,从孝善治村开始,“十年一剑”融化万家隔阂,实现乡村治理的不断升级。
       以“文化后八”培育传承创新新人。以传承家风、文化浸润新人两大主题,实施文化“双创”,通过高标准文化阵地建设、红白理事会、诗歌后八等多种载体,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春风化雨般让村民不忘党恩、铭记历史、激荡情怀。
       以“共享后八”激发持续发展活力。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汇聚万千力量做大做强财富蛋糕,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在分配集体股权时,创新改革配股模式,设立“成员股”“贡献股”“养老股”“抚幼股”,兼顾公平正义,激发内生动力。
       以“奉献后八”唱响家国天下旋律。致富不忘国,奉献必有我。从2015年开始,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村民的倡议下,集体出资2000余万元巨额资金助力精准扶贫、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家国大事,体现出后八人家国天下、回报党恩的豪迈情怀。
      后八里沟村将继续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居民日常行为习惯养成为着力点,坚持支部带动、干部联动、事迹感动、全员行动,聚力发展后八“六创”新模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为全市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做出积极贡献。